卢现祥教授应邀参加全国首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11浏览次数:67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学研究和理论创新,进一步促进我国理论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于2007414—16日在开封举办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全国一些大专院校和社会科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者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卢现祥教授应邀参加了学术论坛。会议的主题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应用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及理论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等。

414上午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题报告,卢现祥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卢现祥教授下午还在大会上作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关系”的发言。卢现祥教授认为,到目前为止,马克思不仅是伟大的制度经济学家,而且也是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制度设计者。马克思制度分析的特点表现为,第一,马克思对长期制度变迁的分析多于对短期制度变迁的分析。诺思认为,在长期制度变迁分析方面,马克思的分析框架是最有说说服力的。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制度分析的宏大的理论框架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的。第二,马克思对掠夺型制度的分析多于对发展型制度的分析。如马克思以剩余价值理论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剖析是最深刻的,从制度层面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有促进生产力作用的同时,也揭示了其在分配方面掠夺性的一面。第三,马克思对制度公平性的分析多于对制度效率的分析。重视对制度效率的分析是西方新制度经济学的特点,但是新制度经济学忽视了制度公平性的分析,马克思重视制度公平性的分析,这也是马克思制度分析突出的特点之一。第四,马克思对制度性质的分析多于对制度运行的分析。新制度经济学对制度运行的分析比较多,但是对制度性质的研究不够。总之,马克思在制度分析方面的特点值得我们去研究,这对于研究中国社会经济转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是很有意义的。卢现祥教授的发言在会议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将于今年下半年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