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尹润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0浏览次数:101

 

319上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教授、美籍华人尹润生教授在文泉楼二楼经济学院会议室做学术报告。院长邹进文教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组长陈浩教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生导师组长高红贵教授,王爱君、张鸿武等青年教师及我院的博士生、硕士生等听取了报告。会议由邹院长主持。

教授报告的主题是由其主持的美国科学院支持的“grain for green”以粮食换绿色的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自1999年以来在我国西部地区实行。这一项目是我国西部地区生态修复和生态补偿的有益尝试。尹教授在讲解中运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借助于经济学的基本分析工具,不仅给师生们传达了这个项目本身的研究成果,如农民劳动时间的变话、净收益的增加、耕地林地的增加、生态的改善等,更重要的是给我们传达了这个研究项目背后透露出的学者的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治学方法。尹教授主讲完后与学生们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学生们除了就这个项目本身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外还就调查研究方法问题向尹教授请教,如问卷调查的设计问题、调查工作的有效执行问题等等,尹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邹进文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尹教授报告的内容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大,因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关注生态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有关生态经济方面的学术讲座有利于推动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尤其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这一学科的发展。邹院长同时对师生们在学习研究方面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殷切地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要沉下心来,戒除浮躁,要有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治学精神。会后,胡江滨书记和邹进文院长就合作办学的问题与尹教授进行了初步的交流。

 

(方时姣)

 
    附件:    DSCF1299(加亮)ZZZZ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