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耀中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0浏览次数:142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耀中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518下午15:30,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耀中教授在我校文泉楼二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邹进文院长、陈银娥副院长、金融学院宋清华院长、唐文进副院长以及经济学院、金融学校部分师生认真聆听了王教授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共同举办,讲座由金融学院宋清华院长主持,宋院长在讲座开始前向大家介绍王耀中教授的基本情况。

 

王耀中教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问题进行了若干思考,深入探讨服务业发展的五个理论问题,指出服务业发展的路径选择,并与前来听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王教授认为,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有三种现象值得关注:一是全球化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重大转型,国际现代服务业发展突飞猛进;二是现代经济已经出现了现代服务业主导现代制造业的趋势;三是服务业全球化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志。王教授结合国内外服务业发展的趋势和特点,通过分析现代服务业的内涵、服务业能否创造价值、现代服务业是否有“成本病”、服务经济到底有没有衡量标准以及现代服务业与工业化孰先孰后等问题,探讨了服务业发展的路径选择。讲座最后,王教授同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并耐心地解答了现代服务业“成本病”等问题。

 

最后,由邹进文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在总结发言中,邹院长指出中国未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城市化发展,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现代服务业发展,因此,对现代服务业的研究非常重要,王教授报告的内容非常有意义。

 

(汪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