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馨、苏少之、姚会元教授等一行参加“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史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80

 

2012915-19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武汉大学和三峡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史年会先后在武汉和宜昌两地举行。来自全国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我校赵德馨教授、周秀鸾教授、苏少之教授、姚会元教授、瞿商教授、杨祖义副教授、张连辉以及经济史专业博士生马长伟、郭旭红等向大会提交论文,参加了本次年会。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做了讲话。大会分为古代经济史、近代经济史、现代经济史和外国经济史四个分会场,并进行研讨交流。赵德馨教授在现代经济史分会场对经济史学学科建设,以及经济史学今后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张连辉和苏少之提交的论文《再论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经济动因》,受到了现代经济史分会场与会学者的强烈关注,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瞿商就提交的论文《中国经济崛起原因探析》做了专题发言,杨祖义提交的《经济学东渐与中国经济史学的成长》论文,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大会闭幕式在三峡大学举行,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出席了闭幕式。瞿商受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的委托,做了本次年会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分会场的论文和研讨的总结汇报。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近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谈到,本次大会有三多:与往届相比参会人数多;参会代表中青年学生多;提交论文的数量多。他还充分肯定了赵德馨教授提出的经济史学研究方法。

本次年会还进行了中国经济史学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刘兰兮当选为新一届的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当选为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我校赵德馨教授当选为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苏少之教授和瞿商教授分别当选为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副秘书长。

(马长伟、瞿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