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者的脚步——专访经济学院2009级推免生应佳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814

逐梦者的脚步

——专访经济学院推免生应佳卉

应佳卉,经济学院一颗璀璨的明星,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寒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期刊上,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她最终以专业成绩第四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有人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不知不觉中一千多个日夜便已翻过。今天,当你回首过去的青春韶华,展望未来的大学生活时,是否感到困惑与迷茫?那么就请跟着记者的笔触,一同走进09级优秀推免生应佳卉的专访吧。

遇见,便放手一搏

人们常说,好运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用来形容应佳卉的保研之旅怕是再适合不过了。应佳卉的保研之旅是略有奇幻的,她一直没有很明确的目标—自己要不要考研?“在大一上的时候,我甚至连研究生是什么都不清楚,至于保研更是知之甚少。”她的语气中带着些不可思议。不过,很庆幸的是她虽未意思到自己要走保研的道路,但性格坚毅的她却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日复一日地将自己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学习之中,并且热此不疲。于是,当一位师兄的一句“你可以试一试保研”的话第一次在她耳畔响起的时候,她便倔强的走上了这条看似轻松实则充满艰辛的道路。

言及保研的过程,她坦言“很苦很累,尤其是投学校和等offer的时候,简直身心俱疲”。但她又谈到,保研成功之后,再回首保研的那一段时光,感觉很充实,很温馨。

当问到保研之后的生活有何改变时,她的回答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不同于我听闻的很多保研成功的师兄师姐的经历,应佳卉保研成功后仍然坚持了保研时的生活节奏。面对我的疑惑和不解,她收敛了笑容,很认真地说道“保研只是给自己提供了一个平台,所谓的成功只是你从大学的平台转到研究生的平台,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平台,所以现在要好好复习,扎实基础,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认定目标,坚定地走下去

早在采访之前,便知道应佳卉是一个很勤奋用功的人,早上六点多起床,晚上十点多回寝室,期间除了正常的上课,便是在自习。很好奇在一个看似瘦弱的女生身上,蕴藏着如此大的决心和毅力,“您是如何做到如此勤奋的,又是什么在支持着你如此周而复始地坚持下去?”她顿了顿说:“一直以来就比较喜欢学术,将来也可能走学术路线,其实偶尔也会很烦,感觉学不下去了,那时我就会去文泰的走廊上站几分钟,感觉心情平复了,再到回教室去上自习……我这个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认定的东西便是会坚定地走下去。”她轻描淡写的讲述,似乎我眼中的困难在她看来只是一种习惯。

当谈及社团活动时,她明显兴奋了起来,向我讲述了她大一时在辩论队面对整天也赶不完的辩论稿的“辛苦”生活以及在礼仪队的清闲时光。她坦言,许多人对她这样地勤奋学习不理解,但她认为自己却并不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人,大一的时候在社团方面付出了很多,同样也收获了许多。针对我提问的“大一新生应该如何度过迷茫期”的问题,她颇有见地地指出:“迷茫并不可怕,因为这代表着你在思考,不人云亦云。克服迷茫的最好办法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给自己一个定位,学会认同自己。”“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我继续跟进。“多尝试,尽可能多的参与到所有你感兴趣的活动中去,然后你就会有感觉,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

应佳卉的迷茫期并没有出现在大一上,而是出现在大一下,她回忆第一个寒假后回学校的情形,“那时候在火车上就一直哭,到了学校走到文波楼的时候眼泪又止不住的流了下来,因为想家天天以泪洗面,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那段时间真的迷茫极了”。在这段噩梦般的时光里,幸而始终有父母的陪伴,她平稳地度过了。言及家庭,她感慨万千,“家庭是流浪的游子避风的港湾,不管你走到哪里,只要家人还支持你,便是幸福的。”三年多的时间,应佳卉没有一日间断了与父母的联系,每天打个电话回家是她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尽管,每次说的都是些琐碎的事,但和他们交谈,会找到一种心灵的依托”,她善意地提醒刚进入大学不久的大一新生尤其要注意处理好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尽量多打电话回家。从她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千里求学的她成功保研除了自己的刻苦努力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便是来自父母的支持与关怀。

做最真实的自己,不强求结果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提出过一个深奥的哲学命题——认识你自己。在这一点上,应佳卉有着她独到的智慧。进入大二的应佳卉,面对愈加紧张的学习,主动放弃了社团活动,相较于社团,她更感兴趣的是调研。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参加了“挑战杯”,从最初的选题,到后来的调研,写论文,她忙在其中,乐在其中。四个人的小团队为了相同的目的凝聚在了一起,一同走过了令人难忘的一年多的时光。期间,为了节省经费,她们住过廉价的小旅店;不被信任,受过别人怀疑的目光;因为害怕,拉个男生一起去壮壮胆。但更多的是发现的快乐以及收获的喜悦。“只有在调研后,你才会发现原来理论和实际相差太多,你也会发现,原来觉得上课没用的东西,竟然也用得着,你还会发现,同样是小额贷款,在不同的地方效果却截然相反……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反思,学到的远比在书本上的和别人告诉你的要多。”

“我比较喜欢写论文”她说完这句话后顿了顿,看着我惊讶的表情说:“我只是比较喜欢学术型的东西,感觉很安静、很充实。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强求结果是我的态度。”

谈到她今后的理想与发展方向时,她说读完研后可能想留校任教,当一名传经授道的老师,安安稳稳地做做科研,就这样平平静静地过,并没有什么雄心大志。对于目前的考公务员热和出国热,她看得很淡,“目前并不打算往这两个方面发展,学术方面才是我的兴趣所在。”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采访也渐进尾声,我向应佳卉请教了一些大一新生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复习”,“怎样考高分”“大一新生该如何克服对第一次大学考试的恐惧”。她静静地想了会儿说:“首先,把书本过两遍,对书中的重点有个大致把握;然后,对要点进行整合,建好框图,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最后再把练习册上的每一道题搞懂,就差不多了。”她鼓励大一新生“不要担心挂科的问题,大学的第一次考试就是给你们增加信心,好好准备,记住一句话‘过好今天,你的明天,一定不会太差’。”

最后,她寄语师弟师妹们“大学对你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好好把握,尽量多尝试,坚持自己的目标,好好走下去,这样,当你回首过去的种种曲折和磨难时,你会会心一笑。别让自己的生活留下太多的遗憾,记住‘人们往往希望,自己能处于一个优越的环境,却怠慢了,在优越的环境里做一个优秀的自己’。”言之灼灼的话语,令人在这冬日里也感觉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采访后记

   从奶茶吧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且正下着雨,考虑到她孤自一人回去难免不方便,于是我提议送她回去,“我还要回文泰上自习,没那么快回去,不过还是谢谢你啦,以后常联系,拜拜。”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我想到了一句话: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会是偶然,付出才有收获。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勤奋上进、待人诚恳的逐梦者一定会在自己的梦想的道路上创造一番辉煌,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