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银娥:《现代社会的福利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341

 

著作名:《现代社会的福利制度》
著    者:陈银娥
出 版 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0年
主要内容:
  福利经济学、“福利国家”、福利经济制度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从西方各国福利经济制度的演变来看,福利经济制度作为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种主要手段,其运作的正常与否取决于政府基于财政状况提供的必要经费,同时又会对国民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本书选择现代社会的福利制度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同时将对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演变的理论研究与中国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实践相结合起来。全书共分6章。
第一章探讨了福利经济制度建立的理论基础——福利经济学的演变。本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福利经济理论的起源,主要介绍了否定社会救济制度的福利经济思想及提倡国家福利的福利经济思想。从福利经济理论的起源分析中,作者得出的基本结论是:现代社会福利是工业化、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其实施与政府行为联系在一起。第二部分介绍了福利经济学的主要思想,具体包括福利经济学的思想渊源、旧福利经济学、新福利经济学及福利经济学的新发展等内容。在福利经济学的发展演变中,阿马蒂亚?森因对正统的福利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挑战,而使福利经济学获得了新的发展。通过分析,作者认为,福利经济学从理论上论证了国家举办社会福利的必要性及政府应该采取的政策措施,从而为福利经济制度的建立提供了理论依据。
第二章分析了“福利国家”论的演变。主要包括“福利国家”论的产生、“福利国家”论的基本内容、“福利国家”论的变化等。通过分析,作者指出,“福利国家”论是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阶段过渡到垄断阶段的必然产物,其理论和政策主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进一步由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思想主张变为政府的行动计划,由少数资产阶级自由派和社会改良派的主张变为几乎所有资产阶级政党都赞同的主张,并逐步成为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国策。“福利国家”论的发展演变是与资本主义经济形势的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第三章对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探讨了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建立与发展,指出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建立与广泛发展有其客观必然性;然后分析了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一般结构,主要包括福利经济制度的主要内容、社会福利资金的来源、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积极作用等内容;最后对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福利经济制度进行了实证分析,重点介绍了英国、瑞典、德国、美国等四个国家的福利经济制度,并进行了对比分析,这四个国家的福利经济制度有其相似之处,但各有特色。英国作为现代“福利国家”的旗帜,其福利经济制度完整、全面、系统、普及;瑞典是“全面福利国家”,其基本特点是“普遍福利”,最大特点是崇尚社会平等;德国的福利经济制度特别注重市场经济,将权利与义务相结合;美国的福利经济制度则带有较多的“自由经营”色彩。
  第四章从“福利国家”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其表现入手,从理论上探讨了西方的各种反福利思潮,主要包括现代货币主义的社会福利理论、弗莱堡学派的社会福利理论、伦敦学派的社会福利理论、供给学派的社会福利理论、公共选择学派的社会福利理论及其他一些学者的社会福利理论。作者认为,由于“福利国家”论及福利经济制度本身存在着一些缺陷,福利经济制度的建立不仅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目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因而反福利思潮的兴起是必然的,福利经济制度必须进行改革。各种反福利思潮对于校正市场效率与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也存在着理论上的局限。
第五章研究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福利经济制度改革。本章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改革,主要介绍了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动机、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方式及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成效。第二部分分析了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问题,主要有公平与效率的问题、福利经济制度的建立是根据“供给”来确定还是“需求推动”、如何改进公共行政管理部门的低效率等问题。第三部分在对制约福利经济制度进一步改革的因素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趋势。作者认为,对“福利国家”的福利经济政策必须进行适当调整,对福利经济制度必须进行必要的改革。在目前形势下,西方福利经济制度会朝着“社会化”、“私人化”的方向发展,将会走“第三条道路”,而且还会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第六章提出了中国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构想。本章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对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实质进行了客观评析,并从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演变中得出了对中国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一些启示。第二部分提出了中国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的构想。作者通过对中国福利经济制度的历史变迁、中国福利经济制度的弊端及其改革等进行分析,提出了中国福利经济制度发展的基本思路及其对策。作者认为,我国福利经济制度发展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建立多元化的保障主体、多渠道筹资方式、多层次保障结构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社会保障实施范围普及化、基本保障社会化、保障制度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集中统一决策管理与分类分级管理相结合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为此,应该采取的对策是:社会福利基金由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分担,各尽其责;循序渐进,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以现收现付为主的部分积累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对社会福利基金管理的监督机制;根据社会福利的不同类别,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建立政府账户,政府账户与保障银行相结合,对实行社会统筹的社会福利基金进行管理;逐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福利的法制化进程;根据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建立切实可行的中国式的福利经济制度;等等。
  本书对西方福利经济制度建立的理论基础及西方福利经济制度的演变进行理论分析,并结合探讨中国福利经济制度改革。因而本书以制度分析和规范分析为主,所用的实证分析方法主要以理论实证分析为主;同时,本书也较多地运用了比较分析方法,以便对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演变的原因及其规律进行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