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萍:《消费转型与经济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98

 

著作名:《消费转型与经济发展》
作 者:胡雪萍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年 份:2002年
专著简介:
  本著作针对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时代特点,从扩大内需来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在消费实现过程中,以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性为主体,体现消费者自主权这一消费转型概念,重点探讨了消费转型对经济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
  作者运用经济学、消费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等理论,辩证地论述了经济增长是消费增长的前提,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剖析了我国存在消费需求不足的原因,提出了启动消费的思路。本著作的研究思路为:首先分析了消费转型基于经济增长、消费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原因,继而分析了在消费转型中,消费者行为的转变,而这种转变要通过市场引导,最后分析了实现消费转型要以收入提高为基础,以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为后盾,以消费环境优化为纽带,达到经济全面发展。
  本著作的创新之处在于:
1、从多元化的视角分析消费转型。运用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析,涉及到收入与消费的关系,产业结构的调整,消费结构、流通结构和分配结构的完善,消费者行为对消费的影响,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消费信贷的实施,消费环境的改善,中国入世后对消费转型的加速推动等。
2、提出通过消费营销来引导消费转型。一是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消费方式;二是引导消费者进行可持续消费,将人均消费支出引向我国的优势资源,将人的消费偏好与充分利用我国现有资源联系起来,使消费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适应。
3、提出消费转型的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新的供给创造,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环境的优化,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等措施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