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武堂等:《世界经济百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74

 

著作名:《世界经济百年》

著者:戴武堂 等

出版社:学苑出版社

年份:2000年

内容简介:

戴武堂等主篇广义发展经济学专著《世界经济百年》于20005月由学苑出版社出版。本书以20世纪世界经济百年发展的特点,阻碍因素,促进因素,格局演变和重心转移为研究对象,目的是通过对20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的回顾和分析,探索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前景,为21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本书共10章,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章),20世纪世界经济的特点与成就。第二部分(第二章),20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阻碍因素,说明世界经济出现曲折的原因。第三部分(第三章至第九章),分析20世纪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因素,说明20世纪世界经济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第四部分(第十章),探讨20世纪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与重心转移,论证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中国面对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应采取的对策。

本书促进了发展经济学由狭义发展经济学向广义发展经济学的转变,这对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书采用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展现了世界经济百年发展的全貌,资料运用具有历史性、全面性、系统性、典型性。本书不仅有学术价值,而且有史料价值。本书于2004年被评为武汉市政府第八届社科优秀成果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