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武堂:《港澳台经济比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99

 

 

著作名:《港澳台经济比较》

著者:戴武堂 

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

年份:1994年 

 

戴武堂著发展经济学专著《港澳台经济比较》于19948月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的研究对象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较的理论和方法,港澳台地区经济发展及其比较,中国大陆与港澳台经济合作。本书的任务是运用比较方法,考察港澳台经济发展的异同、进退、盛衰;鉴别影响经济发展的内外因素,探讨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寻找经济合作的有效途径,促进中华大家庭的经济繁荣与和平统一。

本书的研究方法是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先从宏观上分析和比较港澳台整体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变化,再从微观上分析和比较港澳台各个行业经济发展;抽象分析与具体分析相结合,每一章先抽象分析该经济领域经济比较的理论与方法,再具体分析和比较港澳台在该经济领域的经济发展;纵横比较相结合,每一章先从纵的方面分析和比较港澳台在各个历史阶段的经济发展,再从横的方面分别分析和比较港澳台在相同历史阶段的经济发展;比较与借鉴相结合,比较港澳台经济发展,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寻找经济发展规律,为中国大陆提供借鉴,也是为了发现大陆与港澳台经济优势和劣势,以实现大陆与港澳台经济合作。

本书是专著性教材,19962月被评为财政部第三届全国财政系院大中专优秀教材二等奖。2001年被评为世界华人交流协会国际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