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609


四、教学条件

(一)教材使用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从2002年开始,本课程在必修课课堂上引入了由PAUL K.  KRUGMAN等两位美国著名教授撰写的《International Economics: Theory and  Policy》英文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5版和2004年第6版)作为双语教学的教材,该书观点权威,设计独特,结构清楚,阐述详尽,语言生动简明,易于学生理解,内容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系统学习和掌握国际经济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最佳教材。
另外本课程在选修课课堂上则选有托马斯?A?普格尔和彼得?H?  林德特著的《国际经济学》中文版(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二)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1)指定保罗?克鲁格曼、茅瑞斯?奥伯斯法尔德著的《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中文版为双语教学课堂学生的参考书;(2)根据教材的相关内容增加专题资料,在网络辅助教学平台上经常更新资料供学生阅读;(3)在本课程的建设过程中,已自行编写了教学案例选和习题集,并将依托本课程的建设进一步补充和完善;(4)购买了一定数量的光盘资料、声像资料;(5)学校图书馆藏有大量的国际经济学相关图书和中外文专业性报刊,经济学图书馆也拥有相关图书400多册和专业杂志10多种,可供学生和教师查阅。
(三)实践性教学环境
  拥有相对固定的实习基地。经济学院在湖北、湖南、广东等省的政府部门、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培养综合素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四)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实行网络教学的环境优良:(1)我校综合教学大楼文波楼与文澜楼全面实现了多媒体教室,校园网全面开通,课堂上即可利用网络资源;(2)担任本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具有开展现代化教学所必备的工具手段,包括手提电脑、U盘、多媒体激光棒等,全体教师能熟练使用电化教学设备,借助计算机和网络设备开展多媒体教学,为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活动提供了条件;(3)学生宿舍已全部可以上网,及时利用网络与教师沟通和交流;(4)学生与教师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实现教学互动,还可以校园网BBS论坛上进行学术交流,可以满足网络教学的需要;(5)我校经济学建有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实验室,下表显示了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提升了本课程网络教学的环境。

实 验 室
名 称
实验室
归 属
实验室面积(m2)实验室人员配备(人)设备(台、件)
合计
万元以上

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实验室

经济
学院

250
总负责1人、
实验课教师1人
主任1人、
工作人员2人
78台

服务器1台
投影仪1台
数字展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