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请成功校友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445

经济学院十周年院庆适逢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院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学术讲座,庆祝建院十周年。在5月23日上午召开院庆大会之后,经济学院于当日下午请来成功校友、“夏兴园奖学金”的重要捐赠人之一、国家开发银行研发部主任洪正华博士,在文澜楼109教室为本院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后危机阶段:发展路径的强制性变迁”的学术报告,这也是配合校团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举办的第十三期文澜大讲堂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主持,在讲座开始前,洪正华博士接受了卢院长颁发的我校“兼职教授”的聘书。

  

  

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首先,他从全球消费与生产、库存、房价以及新申失业人数之间的数理关系阐明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阶段;随后,从中国和美国的发展现状分析发现对全球原有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持续;紧接着,从奥巴马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得出美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进行强制性变迁;在以上的基础上,指明现阶段中国需加快强制性变迁;最后,洪教授站在国家开发银行的角度提出国开行应以融资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变迁。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文澜楼109教室座无虚席,济济一堂。在互动环节阶段,许多同学就其感兴趣的相关方面问题请教了洪正华教授,洪教授也耐心地给予了详尽回答。中国一直在寻求如何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尤其是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如何发展,洪正华教授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研发部主任,此次对后金融危机的经济发展路径的普及性的讲座,让在场的各专业同学对此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