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武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8626


张鸿武,湖南益阳人,现为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95.9-1999.6       湖南大学信息统计系 (经济学学士)        

2001.9-2003.6       湖南大学统计学院(经济学硕士)                                        

2003.9-2006.6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6.7- 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9.8-2010.8       美国南加州大学 访问学者

2012.12-2017.12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访问学者)

2015.7-2015.10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经济学、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主讲课程:

本科生: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研究生: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

主要成果:

著作教材:

专著:《提升中国技术创新能力的公共政策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

专著:《趋同与中国地区经济差距实证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

合编教材:《经济学实验教程》,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

合编教材:《Eviews实验教程》,湖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型城镇化质量综合评价、影响机理及提升途径研究》,2014年。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能源利用效率研究》,2015年。

湖北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科研能力培养导向的经管类专业开放式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2014年。

学术论文:

1、Zhang, H., Shi, X., Cheong, T.S., Wang, K., 2020. Convergence of carbon emissions at the household level in China: A distribution dynamics approach. Energy Econ.

2、Zhang, H., Shi, X., Wang, K., Xue, J., Song, L., Sun, Y., 2020. Intertemporal lifestyle changes and carb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a China household survey. Energy Econ. 86, 104655.

3、Zhang, H., Zhang, L., Wang, K., Shi, X., 2019. Unveiling key drivers of indirect carbon emissions of Chinese older households. Sustain. 11.

4、张鸿武:《科技创新需重视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光明日报》理论版,201873日。

5、张鸿武,李涛:《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创新的空间效应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6、张鸿武:《对创新的“供给侧”进行改革》,《光明日报》理论版,2017718

张鸿武,王珂英,殳蕴钰:《中国工业碳减排中的技术效应:1998—2013》,《宏观经济研究》,2016年第12期。

7、张鸿武,钟春平:《知识产权保护还是R&D补贴?——提升中国工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公共政策选择》,《东南学术》,2016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20167月全文转载。

8、张鸿武,王珂英:《城市全面创新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光明日报》(理论版)2016-5-18.

9、王珂英,张鸿武,申婉君:《我国“一带一路地区生产技术效率实证研究》,《企业经济》,2016年第5期。

10、王珂英,张鸿武,《农村金融包容发展对农户创业影响的实证分析》,《统计与决策》,20165月。

11、王珂英,张鸿武:《城镇化与工业化对能源强度影响的实证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年第6期。

12、刘桑,张鸿武,王珂英:《中国实际产出的周期性波动:冲击类型与动态特征》,《财政研究》2014年第9期。

13、张鸿武,王珂英,项本武:《城市化对CO2排放影响的差异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3年第3期。

14、张鸿武,王珂英:《城镇化建设速度与质量协调发展的税收政策探讨》,《税务研究》2013年第9期。

15、张鸿武,王珂英:《基于货币搜寻的中国通货膨胀福利成本研究》,《经济管理》2012年第9期。

16、张鸿武:《中国通货膨胀与产出缺口变异性替代关系的实证研究》,《统计研究》200912期。

17、张鸿武:《我国地区经济增长的随机性趋同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6年第8期。

18、张鸿武:《我国产出缺口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估计》,《经济学动态》2005年第8期。

19、项本武,张鸿武:《城市化与经济增长的长期均衡与短期动态关系》,《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20、项本武,张鸿武,王坤:《人力资本积累对城市规模扩张的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21、王珂英,张鸿武:《我国通货膨胀福利成本估计的比较研究》,《统计与决策》20125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hongwuzhang@zue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