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风】青研经英|企业家论坛第1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36


20211131500,经济学院特邀湖北省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军明先生,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学院聘请付军明先生作为国际商务专业校外硕士生导师,在社会实践方面对国际商务学子提供指导和帮助。

讲座围绕PPP基础知识通论、PPP“一案两评”测算、PPP运作模式及典型案例及PPP重要政策解读四部分内容展开。付军明先生首先由中国的现行背景引出了PPP,让同学们了解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原因,对PPP有了宏观的认识。接着阐述了PPP基本特征、核心要素、回报机制、采用PPP模式的优势、发展的现状和优势,其中重点介绍了湖北省的状况。然后从需求方、供给方、行业治理及第三方机构的角度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启发同学思考;接着,付军明先生详细介绍了PPP项目的操作流程和PPP的实施方案包含五个大步骤。然后从定性及定量分别讲解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及财政支出责任识别与测算方式,并就自身经验提醒同学们各个具体操作环节中需要注重的事项;最后,付军明先生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PPP运作模式,并对相关重要政策进行了解读。此次讲座,内容充实,付军明先生根据自己的丰富的经历,援引了大量的案例,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了解到了PPP,并且给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学习建议:可以从政策、法律及法规、工程咨询、金融、财税、招投标等各个方面去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最后,杨波教授对本次会议做出了总结:一方面通过此次讲座,用PPP机制连接财政投融资等环节的运行,可以更好理解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与就业相关,同学们可以提前接触就业信息,为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所了解。

至此,经济学院企业家论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主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