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风】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办

发布者:雷菁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817

   (通讯员:周铮 摄影:熊瑾瑜)9月15日下午14:30,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于文添楼503顺利召开。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党委书记刘刚,副院长张鸿武、宋丽智,党委副书记俞凡,学院各专业硕、博导师、学院党政办部分老师、研办全体老师以及2022级全体硕、博新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副院长张鸿武主持。

 


典礼开场阶段,张鸿武副院长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到场领导、老师及典礼的各项流程。


 

典礼第一项——全体起立 奏唱国歌


  

 

典礼第二项——院长李小平教授致辞


 

李小平院长首先以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为切入点,以院内优势学科、优质师资及培养的优秀学子为主线向同学们展示了经济学院优良的学术氛围及雄厚的培养实力。为鼓励2022级新生们蓄力奋发、接力前行,李小平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冀:(1)持家国情怀,争做有志青年;每一位同学应做好作为研究生的本职工作,提升研究能力,在中南大成长成才,并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时俱进。(2)守知行合一,争做有为青年;既手有书香,又要脚踏实地,把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明确学习目标,坚定学习行动,抓规律、学思维、求真知、强能力。(3)笃勤学好问,争做有识青年;应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汲取经验、学习知识。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李小平院长在讲话的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中南大经济学院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成为一名有志、有为、有识的优秀青年。


典礼第三项——教师代表周强老师讲话


 

西方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周强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讲话,立足一名青年教师亦或是“朋友”的视角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1)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实现向研究生身份的转变,独立自主的开展学习;(2)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南大学员;(3)勇于面对困境,善于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平衡学习与生活。做到“静心”、“耐心”、“信心”,从“心”开始,在困境中磨炼,在逆境中成长,成为一名时代先锋。


典礼第四项——老生代表朱于珂同学发言



2020级博士研究生朱于珂围绕“研究生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一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同学们应拥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挑战困难的勇气;其次,同学们应秉承勇于创新和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紧扣发展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究;再者,应与老师同学们多进行沟通交流,有效的沟通是前进的催化剂,以思想的碰撞激起灵感的火花;最后,每位同学应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以积极的心态度过研究生涯,不忘初心,在科研领域书写华丽篇章。


典礼第五项——新生代表赵雪倩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赵雪倩同学以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为主题进行发言。在过去的一年里,同学们怀揣求学理想,凭借努力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南大经济学院的一份子。作为研究生,正式迈入治学之路,更应成就奋发图强,不负时光的人生,在学习上熟读经典、追踪前沿;在实践中精进职业技能,积累实习经验;在生活中锤炼品德、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在未来,希望大家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


典礼第六项——党委书记刘刚同志讲话


 

“快转化、知敬畏、勇创新。”刘刚书记以三个短语将他对于新生的期望进行了高度概括。(1)快转化——进入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应尽快转变心态,调整生活和学习方式,融入校园环境,开展研究学习;(2)知敬畏——守校院规章,守学术规范,守国家公序,以敬畏之心塑学术新才;(3)勇创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创新既是我们稀缺的品质,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在中南大的学习生活中,每位同学应充分利用校园内的资源,开拓思维,提升眼界,为学院贡献新的力量。


典礼第七项——全体起立 奏唱校歌


 

“我们都有远大的理想,在党的光辉下建设幸福的祖国,我们要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在经院师生的歌声中,本次新生典礼已接近尾声,张鸿武副院长对本次典礼进行了总结并宣布典礼的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各专业分别召开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向新生们介绍了各专业的培养计划和师资力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专业集体,增强各专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引导学生转变心态,树立学习目标,全力投入研究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