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


会议概要

202346日下午,“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第一期在文泉楼南207室举行。该分享会旨在给青年学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本次分享会由彭书舟老师主持,邀请经济学院陈语老师分享论文“中国本土旅游业碳足迹和价值链网络分析—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和社会网络分析的视角”。


会议内容

陈老师首先针对两种常用的旅游业碳足迹核算方法(自下而上的生命周期法和自上而下的投入产出法)的优劣势进行系统比较,阐述了论文研究方法的选择依据。进一步介绍了如何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与投入产出法相结合,以厘清各省份在旅游业碳足迹网络和价值链网络中的作用。随后,陈老师结合自身收集数据的经验,分享了如何基于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手段来解决国内游细分消费类型数据的缺失问题。

在完成模型构建的介绍后,陈老师展示了中国本土旅游业碳足迹的总体分布特征及对外依赖度,同时将全国31个省份按照其在碳足迹网络中的位置分成了能源输出中心、连接中心、消费中心、双向媒介、清洁旅游及弱连接六大类型,并结合旅游业价值链网络,刻画了本土旅游业带动全国碳流动和价值流动的过程,探究了六大类型省份之间旅游业的联动效应。并且,陈老师通过将31个省份划分为7大地理区域、将29个产业部门划分为4大产业类型,深度剖析区域与产业部门之间的联动效应。

最后,陈老师与现场师生开展了热烈的互动。在提问阶段,刘玲、张云、黄晓琪、彭书舟等青年教师针对模型构建的参数设定、情景设计的科学性、研究结果的图表展示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各位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 陈语老师分享工作论文


图 陈语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