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高峰论坛”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316

通讯员:郭哲)2023311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文澴楼同声传译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辽宁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单位参与讨论。本次论坛以顾海良、邹进文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1921-2021)》评介为契机,旨在系统顺理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及其实践过程,精准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该领域研究最新成果,促进学界交流。


此次论坛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和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主持,党委书记侯振发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丛书总主编顾海良致辞。侯书记指出此次高峰论坛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正是对中国百年经济社会关系基本过程及其规律的探索。顾海良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囊括了各种学术界思想,是经济思想领域的集大成者。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历程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过程。

嘉宾发言第一阶段的主旨演讲人分别是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线上)、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赵凌云、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颜鹏飞、辽宁大学原党委常委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林木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逄锦聚主任以“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为题,从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坚持实践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开放发展等五个层面展开论证。赵凌云书记提出要着眼学理、着眼系统化、着眼新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拓展研究内涵,五史并进,构建学科、学术、话语、知识四大体系。颜鹏飞教授、林木西书记、简新华教授分别对比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相关论著,认为该丛书填补了出版和研究的空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的研究工作,归纳了包括社会主义客观必然性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特征和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理论等十二个基本问题,并认为中国共产党都做了新的回答,对于在新时代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嘉宾发言第二阶段的主旨发言人分别是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原会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严清华,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众,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丛书三卷副主编李楠,北京城市学院教授、丛书四卷副主编韩建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梁华、经济科学出版社丛书出版负责人孙丽丽。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的诸位学者从经济思想史学科的视角,对《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1921-2021)》四卷本丛书展开系统性评价,认为该丛书以时间为轴,以翔实的史料为基础,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全面系统的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丛书三卷、四卷副主编代表丛书写作组介绍写作相关情况;梁华编审从刊物出版角度点评该丛书写作风格严谨,是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丛书出版负责人孙丽丽总结回顾丛书写作过程,感谢写作组的辛勤工作,并带来该丛书获得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的喜讯。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丛书总主编邹进文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我校将继续深挖学科内涵,以更加扎实的学术研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积淀,为未来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思想的发展提供实践指导与学术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