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预告第27期|罗长远教授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97


讲座预告

报告题目:Market Integration and Supply Chain

主 讲 人:罗长远 教授

时    间:2023426日 星期三 1400-1600

地    点:文泉楼南207


内容简介

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21世纪初,全球化快速发展。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全球化趋势逆转,垂直专业化分工遭遇转折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宫,国际贸易秩序被打乱,美中贸易摩擦加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际市场受到很大的冲击,有关供应链安全的议题开始受到关注。2021年,拜登就任总统,美国贸易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调整,只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式从“单打独斗”走向了“拉帮结伙”。2022年,俄乌争端引发欧洲地缘政治形势恶化。在这一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将何去何从,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主讲人简介:

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并担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专长于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研究,在外商直接投资、要素收入分配、中国对外贸易的世界性影响、“一带一路”等研究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曾在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巴黎第一大学和维也纳经济大学从事学术研究,两度担任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的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