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27期成功举办|罗长远教授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58


        20234261400-1600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26在文泉楼南207会议室成功举办。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罗长远教授应邀参加。罗长远教授以“国际局势恶化下,中国供应链的发展趋势”为主题,分享了市场分割对国内异地投资的影响,市场分割与营商环境的关系,以及市场一体化与供应链网络构造等内容。本期论坛由经济学院李小平院长主持,杨波教授,刘绮霞教授、杨艳红副教授、吴珊珊副教授等多位国际经济学系教师,以及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国际商务等专业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4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李小平院长介绍了本期讲座的主讲人罗长远教授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罗长远教授以市场分割为切入点,借助一价定律,量化分析各省份市场分割程度,进而得到个省份营商环境的具体情况。随后,罗长远教授指出市场分割越严重,该省份营商环境就会越差,越容易抑制异地企业前来投资,进而影响国内供应链的垂直化发展,阻碍国内各省份构建一体化的供应链网络。进一步地,罗长远教授分析了市场一体化与供应链构建之间的关系,并指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本土企业与异地企业共同构建供应链的可能性越高,而企业之间的地理距离则会限制构建供应链的可能性。

在提问阶段,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结合罗教授关于市场分割指数的测度方式提出是否可以将该方法应用于测度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分割。罗教授指出,使用该方法的前提是国内各省份之间不存在关税与非关税壁垒,故而借助一价定律与商品的价格指数,就可以捕捉到各省份的市场分割程度。而在世界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存在关税与非关税壁垒,一价定律的适用性存疑。同时,罗教授还就供应链一体化研究对象、国内市场一体化进程等内容与李小平院长、何祚宇副教授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最后,李小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主讲人罗长远教授的细致讲授表示感谢。李小平院长指出,罗长远教授不仅分享了市场分割对国内异地投资的影响,市场分割与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市场一体化与供应链网络构造等内容,还针对未来中国国内市场一体化发展与供应链网络构建提出了展望。至此,本次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