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预告第28期熊杰教授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1、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的一些思考

讲座时间:202355日 星期五 1400-1600

讲座地点:文泉楼南207

2、内容简介:

近年来,交叉学科或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凸显,然而目前尚未有成熟且可供借鉴的研究范式。以管理学为基础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有其独有的特点和机会,目前的管理学研究中的两种重要范式——归纳或演绎——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都具备一定科学基础。同时由于不同学科之间的研究流程都大致依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交叉学科研究在这三个环节中的一个或多个都能适时展开。受制于科研人员的认知偏差或学科基础差异,和跨学科研究科学训练的不足,目前跨学科研究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次讲座将以管理学为基础,探索如何剖析自我学科之后,再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的尝试。

本次讲座将以赶超与产业升级为实例将其研究背景、发展脉络、遗留问题进行讲解与探讨。其中,对于发展脉络部分,此讲座对赶超研究的特点、研究设计、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呈现进行剖析;并以此为基础针对可能存在的交叉学科研究机会进行拓展。其次,在遗留问题的梳理以后,将对照多年的实际工作和研究经验,进行小领域交叉和大领域交叉的可能性进行探讨。最后,针对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及未发表的科研成果,包括传统管理学课题及交叉学科的研究与思路,以及投稿经验进行讨论。

3、主讲人简介

熊杰,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EMLYON Business School)管理学博士,现为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副教授(战略、国际商务及创业系,终身教授),曾任职于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终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后发国家及企业的赶超、可持续发展、创新管理及交叉学科。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后在Regional Studies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Energy polic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管理评论》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