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26期成功举办|叶坦教授讲座(下)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83


2023426日上午,由叶坦教授主讲的第26期【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场在文泉楼南206会议室顺利进行,此场讲座的主题为“20世纪下半期的中国经济建设——从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叶坦教授从“三线人看三线建设——新中国经济变迁中的一段历史”和“亲历改革开放40年——理论阐释与实践经历”两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20世纪下半期经济建设的主要内容。参加此次讲座的专家有: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经济学院朱华雄教授、常明明教授、瞿商教授、杨祖义教授、张连辉副教授、陈国涛老师、何国卿老师等以及我校和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等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

宋丽智教授对叶教授和武汉大学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校与武汉大学渊源深厚,此次论坛有助于加深我校与武汉大学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实现共同进步。叶坦教授首先对此次讲座选题的特点进行了说明。叶教授身为既亲身经历了三线建设,又同时还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学者,对于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深切的感受。在三线人看三线建设方面,叶坦教授从三线建设及其缘起、我的三线岁月、如何看待这段历史三个方面对此部分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叶教授认为,三线建设是一个有待深入发掘的“经济学术与社会文化富矿”,值得重视和深入研究。在改革开放40年方面,叶教授将中国40年经济改革分为了两条主线,一是所有制结构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二是经济运行转向市场主导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认为这两条主线是互相促进、互相渗透的。叶教授随后延伸到十九大、二十大,强调了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叶教授还谈及自己对于改革开放的切身体会,并将自己多年来的治学心得与大家进行分享。

此次讲座引发了在座老师同学的热烈讨论。我校经济思想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基于后疫情时代的背景,提出了如何看待最近开放过程中提出的制度型开放以及怎样在制度发展中注重安全发展的问题。叶坦教授指出,安全问题在近些年引起了较为广泛的重视,特别是中央文件上对于安全问题已有很多表述,应结合相关文件进行研究与理解,我们可以从三线建设这段历史中,分析出可供今天参照的历史价值。

武汉大学经济史专业的同学基于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和定位,提出当前总体国家安全观可否理解为三线建设的当代延续这一问题。杨祖义教授从国家民族统一和经济安全上,对此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叶教授对杨教授的看法表示认同。叶教授补充,研究过程中应注意不同的历史背景。

随后,何国卿老师提出对三线建设中的军工企业转型研究是否存在禁区这一问题。叶教授指出,出于国家安全和个人职责考虑,国家有国家保密制度,第一,不应踩红线;第二,应探寻转型成果与否背后的原因。

最后,宋丽智副院长再次对叶坦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叶坦教授的讲座使在座师生受益良多。至此,叶坦教授的两场讲座均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