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中国美国经济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论坛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2023513-14日,中国美国经济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论坛(2023年)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主办,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承办,年会邀请了学会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就普遍关注的中美经贸关系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美经贸关系新发展”的主旨演讲。同时,根据学科分类及热点议题,分设了“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新趋势”、“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美经贸关系”、“劳动力要素与中美经贸关系”、“资本流动与中美经贸关系”、“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与中美经贸关系”、“制度型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六大平行论坛。我院李小平院长、杨波教授、佘群芝教授、潘安副教授、袁凯华副教授、张亮讲师、舒中桥讲师、博士生钱晶等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受邀主持了514日上午的主旨报告,并与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论坛主要汇报了以下4篇演讲:《全球经济治理新趋势下的中美经贸与投资》(汇报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制度型开放政策的理论逻辑和现实依据》(汇报人: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李平教授);《美联储加息的全球经济影响》(汇报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开门揖客”到“借力扬镳”——价值链互动视角下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与协调发展》(汇报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分别对上述演讲进行了点评。在平行论坛阶段,杨波教授汇报了论文《美国颠覆性创新的借鉴与启示——以ChatGPT为例》;佘群芝教授及博士研究生钱晶报告了论文《价值链视角下数字经济对出口贸易隐含碳的影响研究》;潘安副教授及硕士生屈青青报告了论文《“一带一路”绿色贸易网络的结构特征研究——兼论美国“印太经济繁荣框架”的影响》;袁凯华副教授等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平行论坛的点评与讨论。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和中美经贸关系实际,对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对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我院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与,向全国同行展示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能力和学术面貌,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师资团队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