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校庆学术讲座】谢弗德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盐铁论》——经济思想史比较中的经典著作

主讲专家:波特伦·谢弗德(Bertram Schefold

主持人:宋丽智 教授

讲座时间92714:30

讲座地点:文泉楼南206会议室

讲座摘要

《盐铁论》是中国较早的关于经济思想的著作,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谢弗德教授将以一个西方经济学家的视角,从概念性解释、市场形式、就业、货币、公共金融和国际经济政策六个维度,对《盐铁论》这一经典文本进行释读。然后,谢弗德教授将对《盐铁论》中蕴含的经济思想进行国际比较。比较的对象包括:日本学者三浦梅园的《价原》、德国官房学派思想、亚里士多德的《经济学》。最后,谢弗德教授将对这些经济学思想进行点评和总结。



专家简介

波特伦·谢弗德(Bertram Schefold),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歌德讲席教授,生于1943年,于1971年在巴塞尔大学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数学、物理学和哲学学士学位。70年代初在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师从罗宾逊夫人、斯拉法和卡尔多等人,成为新剑桥学派的重要成员。在“两个剑桥之争”中躬身入局,与萨缪尔森、希克斯等人进行学术争论。自1974年之后,谢弗德正式开始在法兰克福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至今已近五十年,期间曾任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欧洲经济思想史协会主席、现任荣誉主席,亦曾任德语区经济协会主席(Verein für Socialpolitik)。谢弗德教授在资本理论、经济思想史、环境经济学等领域出版了五十余本著作,发表了三百余篇论文,并撰写了众多的学术评论。曾在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挪威、印度等国家,作为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在中国,受聘为北京大学荣誉教授,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知名学府进行访问交流。在欧洲,曾参与编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MEGA),是国际上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权威。主要著作有《Great Economic Thinkers(上下卷)、《Normal Prices, Technical Change and Accumulation》、《Studies in Political Economy》、《Mr. Sraffa on Joint Production and Other Essays》,编著《Business Cycles in Economic Thought》、《European and Chinese Histories of Economic Thought: Theories and Images of Good Governan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