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第3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2023928日,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第3期在文泉楼南2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系贾红静老师主讲,主题为“社会信任环境如何影响企业开放性创新?——兼论“开放性悖论”难题治理对策”。会议主持人是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系的袁华锡副教授,与会的还有经济学院周强、张云、杨梦俊等多位教师,还有经济学院的多名硕士研究生。


首先,贾红静老师介绍了“开放性悖论”的概念、内涵及其形成机制,并阐释了社会信任在有效治理企业“开放性悖论”难题过程中的关键路径。随后,贾红静老师详细介绍了文章的实证检验过程。在采用社会信任调查数据验证其与企业合作创新之间相关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以社会信用城市试点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时点双重差分法实证探究了社会信任环境与企业合作创新之间的因果关系。贾老师详细介绍了模型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及处理手段,针对多时点双重差分可能存在的异质性处理效应问题,还采用最新的计量方法进行调整。紧接着,贾老师结合“开放性悖论”难题的形成机理,验证了社会信任通过道德约束、提高信息透明度以及声誉机制等渠道,改善企业间机会主义行为,增强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治理水平,进而影响企业开放性创新活动。进一步地研究还发现,社会信任对高技术强度企业、大型企业、海外经营企业以及高动态环境下经营企业的作用效果更强。此外,社会信任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能够在企业开放性创新活动中产生正向交互效应,两者呈现出“协同增效”机制。



会议期间,在座师生针对文章主题、模型核心变量测度、内生性问题、影响机制的检验、异质性分析结果的合理性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在相互分享与交流中碰撞出精彩纷呈的学术火花。最后,袁华锡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