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徐有威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利钊)1018日晚,上海大学徐有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三线建设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

徐有威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三线建设的历史,随后详细介绍了他及其团队搜集整理的小三线建设档案资料、口述史料和民间文献(厂志、日记、未刊回忆录),以及由此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其中,徐教授着重分享了其主编的英文文集“Everyday Lives in China’s Cold War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的资料搜集和研究过程。然后,徐教授列表展示了近三年来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三线建设相关的论文,直观呈现了三线建设研究的蓬勃生机。最后,徐教授对三线建设研究进行展望,认为三线建设研究具有极大发展潜力和拓展空间,建议大力开展“后小三线建设”研究,即研究三线建设结束后的调整过程和三线工厂的转型发展。在交流环节中,徐有威教授详细解答了听众提出的历史地理学、大小三线差异、口述史资料辨别等问题。

在讲座活动末尾,瞿商教授做总结和点评,鼓励经济史专业同学积极从经济史角度开展湖北省三线建设研究。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